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江苏中心”召开理事座谈会纪实
“江苏中心”秘书处,2013.10
发布时间:2013/12/9 

10月17日下午,“江苏中心”召开座谈会,邀请在宁部分理事,畅谈此次赴淮安参观考察后的感想和心得。会议由姚志强副理事长主持,理事、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虞振新,理事、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曹志洪,理事、南京市书法家协会顾问邵希平,理事、江苏省政府驻山西办事处原主任邵永雷,理事、高淳名人岛工贸实业公司总经理郑建南,理事、博士、译林出版社原社长蔡玉洗,理事、傅抱石纪念馆艺术顾问、国家一级美术师徐善,理事、江苏苏菜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参加了座谈会。会前,大家都做了认真准备,会上,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虞振新理事首先发言,他说,淮安过去就是一个十字街小镇,如今已经发展成为苏北大地上一座现代化的城市。我感到,淮安的领导同志在贫困地区工作,工作难度挺大,付出了巨大的心血。通过这次考察,我感觉淮安的经济发展模式基本上是传统模式,比如办厂、开发房地产等,都是利用空间资源,如果能转变为利用文化资源致富就更好了。同时还要大力引进人才,发展创意型产品。我建议,淮安能够多做一些具有造血功能的公园,吸引游客,发展观光旅游。不能仅仅依靠制造业。人流就是财流,人气就是财气。比如常州的恐龙园,每年吸引很多游客,做得比较好,而淮安比常州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因为淮安的文化更加深厚,在这方面是大有前途的。一句话,希望淮安能够仅仅围绕经济发展,以文化为核心,通过文化发展经济,使文化黄金化,转成文化力,创造出经济财富。
    曹志洪理事为了参加座谈会,特地从杭州赶回南京,他说,高理事长那么大年纪,带领我们参观考察淮安,精神可贵,所以无论如何都要赶回来参加座谈会。第一、我很感动。每次考察,高理事长都是身体力行,提前踏看,每到一个地方,都是带头跑在前面,一场不落,还要总结发言,非常了不起。我敢说,他在一天,我们“中心”就兴旺一天。他对我们“中心”贡献很大。第二、我很兴奋。淮安以前是贫困县。这次去了后感觉变大真大,经过的每一个地方都很漂亮,有大城市的气派。淮安人穷则思变。姚晓东书记以前在苏南任职,如今把苏南人的经验带到了淮安,通过发展经济,让淮安大变样。我们看到,改革开放已经从苏南、苏中扩展到苏北了。第三、我很震撼。南有昆山,北有淮安。淮安已经成为江苏省的第二个台资高地。这里的干部能干、肯干、苦干,取信于民,做出了很大的成绩。现在,江苏的粮食勉强可以糊口,还要靠进口,苏南粮食也要靠进口,而淮安是江苏的粮仓,是粮食的宝地,所以淮安一定要重视农业,重视粮食生产,要有规划的发展农业,学习国外农业的先进经验,搞大规模的农业生产,用政策鼓励私有农场,精耕细作,精打细算,多种经营,实现农业现代化。同时,发展农业带来了秸秆的问题,如果焚烧秸秆,会污染环境,为此,我们可以做生物碳,变废为宝。秸秆可以机械化地收,机械化地运输,机械化地处理,做成生物碳,再还原到土地当中去。生物炭还有做饲料,烘干粮食等用途。但是这些用途必须建立在土地集中化的基础上,因此必须要搞大的农场,我建议可以搞一个试点,国家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支持。
    邵希平理事是淮安人,谈起对淮安的感受,他充满感情,发自内心地说,我是土生土长的淮安人,听说考察淮安,我非常感兴趣,也非常激动,一定要参加这次活动。我生在淮安,长在淮安,对淮安太了解了,过去的淮安很贫穷,洪泽湖经常发洪水,人民生活也很困苦,这次去看了后太震撼了,也很受鼓舞,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改善。淮安以前虽然贫穷,但是重视文化,重视教育,再穷不能穷孩子,每年家家户户,再穷都要写对联、贴对联,是个深受文化熏陶的古风城。我感到,淮安能有今天的发展,是历届领导和老百姓共同奋斗的结果。苏南、苏中、苏北的差距在缩小,而且缩小差距的速度在加快。如果改革开放后,抓住“耿车模式”的机遇,现在更是面貌大变。这次考察,双方领导都很重视。高理事长做事,有板有眼,提前去踏看,提前去安排,我没遇到过这么细致周密的组织。高理事长以最大的热情参与活动,一步一个脚印地安排活动,他在苏南和苏北的口碑都是相当不错的。淮安方面安排周到全面,节目丰富,人情味浓。每次考察,我都很开心,理事会的很多理事既有我的老领导,也有我的老朋友,大家在一起,很开心,很舒畅。
    邵永雷理事说,我以前去过淮安,但是没这次考察看得内容多。考察之前,高理事长已经提前踏看过了,然后理事长和副理事长集体讨论商议,事实证明,这次考察的决定是非常正确的。高理事长过去在淮阴任职时,提出“耿车模式”,发展乡镇企业,发展农村民营经济,在当时的80年代是非常了不起的,走在了“温州模式”的前面,高理事长通过抓典型去推动它,淮安人民如获至宝,民营企业全面推开,但高理事长工作变动,很快有同志出来唱反调,富民之花被扼杀在摇篮里,太可惜了。但是他的工作创新思路,值得我们学习。回过头来看,历史是最好的证明。我感觉,淮安从住房改造到环境变化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委书记姚晓东、市长曲福田在做介绍时,思路明确,口齿清晰,观点鲜明,他们用生动的语言、活泼的方式向我们介绍了发展的思路,让我们看到了淮安人民在开拓进取、创新实战上取得的辉煌成绩。淮安的领导干部不光辛苦,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领导水平都相当高。经过近些年的发展,淮安坚持经济调整为主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经济建设不断上新的台阶,现在GDP增速不但超苏南,而且超周边地区。淮安在对外改革开放、引进外资、引进人才等方面也下了大功夫,形成了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创造了对外开放的新局面。
    郑建南理事说,每一次理事活动都是一次学习的机会。一个城市的发展,要有合理的产业结构,不仅仅依靠工业,还要依靠农业和旅游业。城市的发展,要在了解城市基础、区域优势和地理位置的基础上,合理配置产业结构。淮安是江苏的粮乡,注重扶贫和农业的发展,搞大型的农业现代化,政府给予了优惠政策进行扶持,有特点。
    蔡玉洗理事说,我是沭阳人,沭阳以前属于淮安,现在划分到宿迁。我觉得,中国城市的发展,千城一面,甚至干部的思维模式都是差不多的。地方的发展不能都一样,要注重文化的特点,考虑地域性和差异性。苏北这些年的领导干部都是苏南人,当地的干部很少。市里的领导干部思维超前,但是基层干部还是比较落后,处在领导怎么讲就怎么干,对当地资源没有总体把握。淮安的水系发达,比江苏其他任何一个城市都发达,作为地方干部,要分析利用这些资源,水是很重要的资源,不能破坏,一旦破坏,很难恢复。如果领导干部的决策是明智的,将惠及一两代人。淮安的最大优势是农业,要大力发展农业和观光旅游,领导干部要有胆量有眼光,运用技术和智慧,与地方优势结合起来,少投入,高产出,实现长效发展,可持续发展。
    徐善理事说,这次去淮安,感受特别深,“中心”提出看淮安,我就想一定要去。我对淮安很熟悉,在那待了20年,每次回家都路过淮安。我以前为了看看各个县城的情况,曾骑自行车从连云港到南京,2天时间,休息就是在淮安。淮安以前就是一个十字街,很贫穷,多少年都那样。最后一次去淮安是12年前去的,也很落后。这次去了后,感觉相当震撼。车子一进淮安,旧貌变新颜,变化可以说是天翻地覆。在江苏,淮安的增长速度是最高的,比值最高。我们“中心”在高理事长的领导下,对我们有很大的教育和帮助,不然我们每次参观不会那么详细,也听不到那么多的介绍,我非常感激、非常满意、也非常愿意参加“中心”的活动。
    理事、江苏省民政厅原厅长张秉铎,因事未能参加座谈,特地写来了书面感言,他说,今年是学习落实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又是广泛深入落实中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一年。理事长会议决定,组织我们到淮安考察,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淮安不仅是革命老区,而且是周总理的故乡。这次考察,听到了姚晓东书记和曲福田市长的介绍,考察了文化设施以及新农村的建设。淮安市的城市建设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城乡差别明显缩小,城市高楼林立,道路宽阔,绿树如荫,汽车川流不息,一片繁荣景象。人们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城市的整体规划、发展思路、奋斗目标以及实现措施,工作劲头,更是令我们欢欣鼓舞,启发教育很深,不虚此行。可见淮安市的干部、群众付出了很大的心血,是党中央对改革开放各项政策落实的成果,来之不易。总结两点感受:一,淮安市历届党政领导,率领全市人民在党的改革开放大政方针指引下,不懈奋斗,共同努力,实现了今天的大好局面。二、市委市政府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团结的班子,战斗的班子,不怕苦、不怕累、乐于奉献的班子。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真情,办实事。他们站得高,看得远,把淮安打造成台商投资的热土。正如高理事长评价,领导班子一心一意为工作,经济建设既抓效益又抓质量,实事求是,实现从数量型向效益型转变的轨道上来。作为淮安人,我对家乡的未来充满信心,也感到骄傲。
    总体来说,此次赴淮安考察学习是成功的,理事们情绪高昂,得益良多,姚晓东书记满腔热情欢迎“中心”参观考察,是对“中心”莫大的尊重,有丰富的人格魅力,同时还显示出了姚书记的内在领导水平。那么多理事赴淮安考察,具有双向效应,对淮安应该是一大推动。
    最后,姚志强副理事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说,13年前我到过淮安,真是没有想过今天的淮安变化那么大。高理事长提出看淮安的时候,我完全没想到淮安今天的变化,出乎意料之外。这次考察,看淮安的城市面貌,眼前为之一亮;看淮安的历史遗存,精神为之一震;看淮安的经济建设,正在奋起直追。淮安的城市框架规划得比较好,整个城市的建设也是按照规划在搞。淮安的建筑设计,很有个性,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城市面貌基本显现出来了。正在建设的市中心,可与南京的新街口媲美。淮安市区16公里的里运河,我很欣赏,绿化标准很高,水质清透,没有污染,保护得非常好。南京的秦淮河名气很大,但是找不到一段像淮安的里运河保护得那么好的。市民素质也在提高,没有人随地吐痰,马路上很少有垃圾成堆,碎纸乱飞的现象,体现了文明城市的风貌。参观的历史遗存,比如漕运纪念馆,天下粮仓,府衙,总理纪念馆,受到很大的教育。周总理以前在接待淮安父母官的时候都提到淮安的大街小巷,对淮安很有感情。淮安出了很多英雄豪杰,文臣武将,以周总理为代表的这些英雄人物,给淮安增加了非常深厚的历史份量。淮安的领导比我们看得更加清楚,他们在工业、农业以及农民当代的生活方面,都下了很大的功夫,经济快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淮安的农业也在向现代农业过渡。“中心”在高理事长的领导下,已经组织十次左右这样的活动,每一次都各有各的特色,一次比一次让我们受到更深的教育、更多的鼓舞。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