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江苏杯”获奖学生文化行纪实
from:“江苏中心”秘书处,2014.6
发布时间:2014/7/25 

6月21日至6月28日,2013年第三届“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美英两国获奖选手8人,受邀如约来到我省进行为期8天的江苏文化游。
24日下午,“江苏中心”为获奖学生在南京十朝历史文化园“太湖论坛”举办中国文化讲学活动。姚志强副理事长主持,理事、傅抱石纪念馆原馆长徐善,理事、南京书法家协会顾问邵希平,理事、“太湖论坛”执行总监江月,秘书长刘翎、副秘书长张焕发和新华日报记者顾星欣参加。姚志强副理事长致欢迎辞,他说,欢迎各位同学到江苏省进行文化考察,“江苏中心”在美国、英国举办汉语演讲比赛,是希望各位同学更多地了解江苏建设新面貌,了解中国灿烂的历史文化,了解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今天我们特意准备了古琴、茶道和中国书画讲演,希望你们度过愉快的文化游时光。

在省委外宣办指导和支持下,面向海外学习汉语的大学生而举办的“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已连续三年在日本、美国、英国等国举办。获奖选手除了有机会获得南京大学全额硕士生奖学金外,还可获得由中方主办方提供全程免费的江苏文化8日游的奖励。来访的8名同学分别做了自我介绍,他们的国籍有美国、英国、比利时、法国,还有学生是韩裔、华裔,所学专业有法律、国际关系等等,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爱好,为了了解中国文化而学习汉语。多次到中国学习、旅游。“江苏中心”和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为获奖学生精心安排文化考察线路、准备了内容丰富的文化项目,让外国学生感受中国文化的江苏魅力。
首先由从事古琴演奏和教学的鄢雨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中国古琴的历史和古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和意义,然后演奏了著名的古琴曲“流水”和“醉鱼晚唱”,琴声优雅,在场的中外来宾都陶醉在优美的琴声里。

 邵希平理事在演示书法

“江苏中心”理事、著名山水画家徐善则开设一堂“中国画”教学课。一张长桌上铺开大幅宣纸,徐善理事向外国学生简要讲解了中国画与西洋画的区别,以及中国画在世界绘画艺术之林的独特地位,并向获奖学生介绍了笔、墨、纸、砚等中国画的书写工具。徐善理事边讲边画,廖廖几笔,洁白的宣纸上就勾勒出一只活灵活现的虾子,学生们饶有兴致,感觉很奇妙,发出由衷的惊叹。理事、书法家邵希平给学生们简要讲解了中国书法演变的历史,介绍了书法的基本用笔方法,并现场书写了大楷与草书。英国“江苏杯”冠军冷冰清显得很兴奋,她说:“这是我第一次现场看到中国书法的表演!”她穿着老北京布鞋搭配连衣裙,这一身打扮年轻的英国女孩冷冰清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她仔细辨认着草书唐诗“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说:“可惜这些字都不认识,和平时看到的不一样。”来过中国多次的她,已深深地迷恋上了中国文化。

 体验中国的茶文化

在传统茶艺体验中,来自美国波士顿的魏思覃闭上眼仔细体会茶味的芬芳。在美国“汉语杯”中获得出色成绩的魏思覃,现在正在哈佛大学商学院读MBA,中国的“功夫茶”芬芳彻底征服了他的味觉,魏思覃不停地向身边人打听,“我想买回去送给家人,我在哪里能买到?”江月理事向获奖学生展示了“太湖论坛”收藏的中国文化名人的字画,并向外国学生介绍了太湖论坛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
在江苏期间,8位获奖学生还参观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加了中国饮食文化讲座、文化座谈会。“江苏中心”安排他们游览了扬州、苏州的名胜古迹,使他们对江苏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现代化建设成就有更加直观的感知。
      《新华日报》报道了此次文化交流活动。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