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二战中的国际大屠杀与民众受难》专题展在宁开幕
发布时间:2014/9/4 

9月1日上午,《二战中的国际大屠杀与民众受难》专题展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幕。该展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协办,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承办。 “江苏中心”副理事长、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外宣办主任司锦泉,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宁,“江苏中心”理事、江苏省新闻办副主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副秘书长张焕发等出席了开幕式。

 

该展分为四部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中的加害暴行;德意法西斯在二战中制造的人类浩劫;战后德意日对大屠杀历史态度的比较。展出近两百幅历史照片、十余部影像资料、一百余件文物实物,全面介绍了二战中的主要国际大屠杀罪行史实以及民众为此所受的苦难,真实再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给全世界民众带来的灾难。

朱成山理事在开幕式上说到,75年前的今天,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这场战争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损失最为惨重的浩劫。战争期间,德意日法西斯通过无差别轰炸、种族灭绝、集体屠杀、细菌战、化学战、奴役劳工等手段,对世界上众多国家的人民犯下了惨绝人寰的罪行。例如纳粹德国在欧洲制造了罗马尼亚大屠杀、沃拉大屠杀等一系列惨案。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除了制造南京大屠杀外,还制造了潘家峪惨案、潘家戴庄惨案等一系列暴行。这些反人类的罪行,使人类濒临灭绝的险境,给人类文明史留下了耻辱的一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是二战中国际大屠杀的一部分。此次展览旨在让海内外观众了解侵略战争的危害、声讨法西斯的残暴、缅怀死难者的亡灵,尤其是警示世人铭记历史教训、防止悲剧重演,尊重生命、捍卫和平,强烈谴责那些歪曲历史、美化战争的错误言行。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死难者遗属代表余昌祥,其生父被日军杀害,他的养父也被日军刺伤,他表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虽然过去了70多年,但家庭遭受的日军伤害,以及亲眼见到的日军罪行,至今忘不了。今天这个展览要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记住历史的教训,才能让悲剧不再重演,决不允许日本右翼势力否定南京大屠杀历史。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江苏电视台、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展览免费开放,展期三个月,于11月底闭展。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