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江苏中心”成功举办“光影印象在江苏——常住江苏外籍人士摄影大赛”
from:“江苏中心”秘书处,2014.11.19
发布时间:2014/11/19 

        

11月15日上午,由“江苏中心”、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协会、江苏省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研究会及扬子晚报联合主办,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协办的“光影印象在江苏——常住江苏外籍人士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开幕。“江苏中心”副秘书长张焕发主持开幕式,“江苏中心”副理事长、江苏省国画院终身名誉院长赵绪成,江苏省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研究会会长吴勉华,扬子晚报副总编辑戴平,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协会秘书长顾善才,江苏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俞晓南等领导应邀出席开幕式并为一、二、三等奖获得者颁奖。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江苏中心”理事、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吉龙生,理事、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柏志英,理事、南京市书法家协会顾问邵希平,理事、省收藏家协会第一副会长施正东,理事、省美术馆画家晏明,秘书长刘翎。来自南京大学、河海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近200位外国留学生也参加了开幕式。赵绪成副理事长代表大赛组委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充分肯定此次活动的意义,高度赞赏来自不同国家众多友人的积极参与。讲话引起现场外籍人士的热烈反应。

此次摄影展由“江苏中心”发起,以“别样视角,魅力江苏”为主题,意在鼓励老外用镜头表现不一样的江苏,展现江苏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与变迁,以增进他们了解江苏、融入江苏、传播江苏,加强人文沟通和交流。自今年7月开启征集工作以后,吸引了全省20多所高校近500名留学生积极参加,同时还有10多家企业、科研单位的外籍专家及其家属也踊跃参与,拍摄他们眼中的江苏。最终,评委会从近1700多幅作品中评选出42位获奖者,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8名,提名奖25名,并挑选出111幅优秀作品于此次摄影展展出。

参赛者分别来自德国、美国、英国、巴基斯坦、埃及、韩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作品内容丰富,作品风格朴实,作品视角独特,从江苏传统的文化符号到时尚新潮的城市地标,从苏南到苏北,从城市到乡镇,无一不包含着对江苏的深厚情谊。一等奖作品《金陵远眺》的作者莎拉来自西班牙,她今年9月才来到南京大学学习,和同学们一起游览紫金山时一下被南京的美景所吸引,便用手机拍下,沒想到竟获得了一等奖。“从索道下來那一剎,远眺南京城,觉得她是那么美丽!”莎拉说,她这几个月已经和同学们去过南京很多地方,发现南京特別具有東方神韵,在現代气息中蕴藏着古典气息。她表示还要拍摄更多的南京,最近更是迷上了南京的梧桐树。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印度尼西亚学生默罕默德·丹尼尔凭借作品《青奥眼》获得二等奖。开幕式当天,他的许多同学都来到现场为他捧场,纷纷拍照留念,分享他的喜悦。他说他特别喜欢那座桥,传达出更高更强的青奥精神。“青奥眼”虽然不大,但内在的东西却很吸引人,给人一种時尚、灵动,富有韵律的感觉。

当天,展览现场还特意摆放了笔墨纸砚,“江苏中心”理事邵希平和施正东现场示范讲解,向外籍友人和观众展示中国书法和绘画的魅力。许多留学生驻足围观,拍摄记录,表现极大的兴趣。三位留学生一一来到邵希平理事面前,拜其为师,用毛笔书写了“同乐江苏”、“中非友谊”等横幅,与邵希平合影留念,引来现场观众的称赞和掌声。

展览举办之前,《扬子晚报》以整版篇幅介绍了此次摄影大赛,刊出了获得一、二、三等奖的作品,引起社会广泛的关注。展览期间,正值周末双休,吸引了不少慕名前来参观的常住江苏外籍人士和南京市民,观者好评如潮。江苏电视台、《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江苏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此次展览。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