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江苏杯”获奖选手与“中心”理事交流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5/6/26 

6月22日至29日,第四届“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2014)美国和澳大利亚5名金、银奖获得者,应邀来华进行为期8天的江苏文化游。在我省期间,“江苏中心”为他们安排了丰富的学习考察内容,除在南京大学进修文化课程,获奖者还将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博物院等历史名胜,与“江苏中心”理事会文化界理事座谈交流,并赴苏州、扬州两地游览。

由省委外宣办指导支持,“江苏中心”创意组织的“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旨在通过走出国门组织竞赛,扩大中国江苏在国际上的影响力,邀请参赛获奖者来我省游学考察访问,使外国人切身感受江苏文化魅力,感知我省社会发展成就。按比赛规程安排,获奖者均于次年受邀来访。于2014年11月在美国和澳大利亚分别举办的第四届“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共产生46名获奖选手,其中美国赛区获奖32人(金奖4人,银奖7人,铜奖21人),澳大利亚赛区获奖14人(金奖2人,银奖4人,铜奖8人)。由于获奖者中既有学生也有在职工作人员,情况不一,为最大可能促成来访成行,“江苏中心”和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为获奖者设计编排了多种课程,提供多项奖励选择。除了原定的8天江苏文化考察游学以外,还有南京大学的硕士学位全额奖学金,以及两周、四周、一学期的时段不等的留学生课程班。本届获奖选手中有澳大利亚金奖选手1名接受南京大学硕士学位的全额奖学金;有6人选择接受南京大学一学期的免学费汉语课程(其中美国赛区金、银、铜奖各1人,澳洲赛区金奖1人、铜奖2人);美、澳两国铜奖选手各1名选择为期四周的免学费汉语课程;均已陆续入学。除此之外,共有5名获奖者选择参加8天江苏文化游(美国赛区金奖1人,澳洲赛区银奖4人)。

6月23日,参加8天江苏文化游的5位获奖者与“江苏中心”文化界部分理事一起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中心”原副理事长姚志强,理事、江苏省国画院画家王野翔,理事、江苏省美术馆画家晏明,南京市书法家协会顾问邵希平、南京市文广新局原巡视员梁立成、译林出版社原社长蔡玉洗,秘书长刘翎、副秘书长张焕发、新华日报记者顾星欣和秘书处工作人员与“江苏杯”获奖者一行二十余人受到南京六朝博物馆馆长胡阿祥教授的热情接待。六朝时期的南京城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和古罗马城并称为“世界古典文明两大中心”。六朝时期是中国文化发展史上极其重要的时期,同时也是南京建城史、建都史上的重要篇章,璀璨的六朝文化,在南京留下了众多人文典故、历史遗迹。座落在南京长江路总统府旁边的六朝博物馆于2014年8月建成开放,展览以六朝古都的面貌、历史文化的成就为主线,共展出文物约1200件,其中大部分是历年的考古出土文物。胡馆长带领大家边看边做生动精彩的讲解,大家流连于六朝都城的遗址、城市道路、建筑砖瓦之前,特别是长达25米的夯土墙遗址和技术先进的排水系统,体现了六朝都城的规模与繁华,引起众人连连赞叹。六朝时期的陶俑、青瓷、石刻、拼砖壁画等珍贵文物,件件精美绝伦,栩栩如生,展现了六朝时期的文化繁荣。胡馆长是南京市政府特聘馆长,实际工作仍在大学历史系从事科研和教学,他术业专精,学识渊博,对文学艺术门类广有涉猎,在讲解文物历史背景时,穿插着逸闻趣事,十分生动有趣。

“江苏杯”获奖者们为精美生动的展品所吸引,在展厅文物前频频合影留念。美国金奖获奖者Zach Naimon一边参观,一边即时在微信上与朋友分享,他在接受新华日报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江苏杯”的举办,使我对江苏省有了更多的了解,中国这么美,我想要更多地了解中国。结束完这段江苏之旅,我计划用两个月时间和几位朋友骑摩托车游历中国,从南京出发,一路向西到新疆喀什。澳大利亚4位获奖者都来自澳洲名校墨尔本大学,其中两位毕业后已在政府任职。在与“中心”理事座谈时说,“江苏杯”在澳洲的影响从校园扩大到社会,我们虽然毕业了,已在政府工作,还是报名参加了比赛,一举获得银奖的好成绩。感谢“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这样好的形式,能够使获奖者有机会到江苏省来看看,亲身感受当地生活,了解更多的中国历史和文化。墨大经济金融系三年级学生Bree Stone也是银奖获得者,他说,虽然曾经到过四川支教,但是此次是第一次到江苏访问,感受非常多,我虽然得了银奖,但是我的汉语还有继续提高的空间,非常感谢“江苏杯”能邀请我们来访,自己将来不管是不是在中国生活,但从事的职业一定会与中国有关。一席话引得大家报以会心的微笑。

“中心”原副理事长姚志强代表大家向胡馆长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他首先称赞六朝馆由贝聿明旗下设计团队担纲的精湛设计,以全新的理念展示了博物馆别具一格的空间概念,也夸赞六朝馆的展陈向南京市民和世界展示了一个完整的六朝古都辉煌灿烂的历史。南京市文广新局原巡视员梁立成也感慨颇多,他说作为老南京人,系统的了解六朝时期是中国文化发展的重要时期,了解南京的建城史、建都史,知道我们先人的历史太有必要了。建议大力宣传六朝馆,让每个南京市民都来六朝博物馆参观一下,更加深刻深入地了解六朝文化在南京留下的人文典故和历史遗迹。大家交口称赞胡馆长博学多识的讲解,给大家带来一个愉快的下午,是一场难得的学习机会。胡馆长也感谢“江苏中心”组织了这次参观座谈,他说,我在讲解中感受到了艺术家们对六朝展品强烈的艺术感受力,在参观中给出的建议非常专业值得六朝馆参考改进。受胡馆长诚请,书法家邵希平先生现场为六朝博物馆题词,留下了“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等墨宝。新华日报、南京日报专题报道了此次活动。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