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Exchanges
交流动态
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动态 > 交流动态
第七届“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东南亚赛区获奖学生江苏文化游纪实
发布时间:2018/8/21 所属类别:交流动态

8月6日至8月13日,第七届“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以下简称“江苏杯”)柬埔寨、老挝、泰国赛区的18名获奖学生和3名带队老师应邀来苏,参加了为期8天的“江苏文化游”活动。来访学生均是去年比赛的一、二等奖优胜者,分别来自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亚欧大学,老挝国立大学、寮都公学,泰国清迈大学、皇太后大学、碧瑶大学等。
温馨的欢迎仪式,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开营仪式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举行。由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程序主持,赵文书院长和“江苏中心”副秘书长张焕发、钟琪等出席了活动。

赵文书院长致辞


赵文书院长首先代表南大海外教育学院致欢迎辞。在简要介绍了南京大学的悠久历史和现代发展后,他对各国学生发出诚挚的邀请,希望日后他们有机会来南大留学,也希望这次的江苏游给他们未来的发展带来新的起点。
张焕发副秘书长代表“江苏中心”对师生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感谢他们对“江苏杯”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去年“江苏杯”首次增设了老挝、泰国、柬埔寨三个新赛区,虽然他未能亲自去现场观摩比赛,但对获奖选手的汉语水平之高早已耳闻。他特别提出,这次的“江苏文化游”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汇集了三个国家获奖学生和带队老师共21人,希望各国师生通过“江苏文化游”的活动相互交流,构筑友谊,提高汉语水平,不断为文化交流注入新力量。

张焕发副秘书长致辞


在来访师生发言阶段,带队老师们为南大海外教育学院和“江苏中心”献上了精心准备的当地特色礼物。学生们也分享了他们与中国结缘的故事。来自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的康明兴目前就读于汉语专业,因为从小喜爱中国文化,因此开始学习中文。前不久他作为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柬埔寨赛区的冠军,参加决赛,成功入围全球三十强。他的愿望是当一名外交官,用汉语在中柬之间架起一座友谊的桥梁。来自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苏佳浩感谢“江苏杯”的举办,让他有机会来到江苏,他也欢迎大家今年去老挝旅游,因为今年是老挝的旅游年。泰国清迈大学的田宁美从小通过听中文歌、看中国电视剧自学汉语,进入大学后,因为喜爱中文,特意从经济专业转到中文系。

程序副院长主持开营仪式


8天的文化之旅,汗水与笑声并行。
接下来的几天,恰逢南京高温,虽天气炎热,但来访师生们依旧兴致不减。在南京大学,学生们聆听程序副院长的文化讲课,了解南京从古至今的历史变迁和现代化发展成就;游览中山陵、明孝陵和总统府,登高俯瞰钟灵毓秀的南京山水,感受文化和历史的厚重底蕴;登明城墙、游夫子庙,在秦淮河边品尝美味的南京小吃;走进牛首山遗址公园,欣赏气势恢宏的佛顶宫殿,每一处建筑和细节都引得大家驻足停留,惊叹连连;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师生们向遇难同胞致哀;在南京博物院,欣赏上溯远古、下至民国的珍贵藏品;在爱涛艺术中心,体验中国传统非遗文化。在专业工艺大师的指导下,或制作瓦当拓印,或创作京剧脸谱。来自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的郭明隆曾经学唱京剧,在得知有绘画脸谱的活动时,格外开心,他说因为知道京剧大师梅兰芳是江苏人。
在苏州,学生们观园林,赏小桥,乘游船,游览拙政园、虎丘、寒山寺和山塘历史街区等代表性景点,领略了江南水乡的独特韵味。
别时依依不舍,期待来日再见。
8天的行程虽短暂,但三个国家的老师和同学已经结下深厚的友谊。期间恰逢柬埔寨学生江柏利和康明兴生日,大家还聚在一起为他俩庆祝生日。分别时,各国老师和学生们依依惜别,每个国家都用自己的语言说感谢,道离别,彼此邀请去自己的国家游玩。
期待这些学生把对江苏、对中国的美好印象带回家,让更多的人知道江苏、了解中国。正如泰国皇太后大学汉语师范专业的彭秀洁说的那样,她如今在泰国山区一所学校里实习教中文,拥有400多个学生,这次她是带着400多个学生的希望和期盼而来,她要多拍照片,回国后将在江苏的所见所感与自己的学生分享,让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
由衷期盼此次“江苏游”能助力这些东南亚学生的未来发展,由此翻开新的篇章!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