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Exchanges
交流动态
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动态 > 交流动态
第九届“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东南亚赛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19 所属类别:交流动态

11月18--21日,由江苏省委外宣办指导支持,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以下简称“江苏中心”)、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主办,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老挝苏州大学、老挝国立大学承办的第九届“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东南亚赛区决赛在两国成功举办。“江苏中心”罗一民理事长率团出席决赛,致辞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比赛分为主题演讲、江苏知识问答和评委提问三个环节。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可获得2020年为期8天的“江苏文化游”或南京大学短期留学项目(免学费)的奖励。今年比赛进一步改进创新,赛事规模更广,选手水平更高,影响力更大,受到了当地汉语学习者的热切关注。
  11月18日,第九届“江苏杯”柬埔寨赛区决赛在金边亚欧大学会议厅拉开帷幕,近300人到场观看。“江苏中心”理事长罗一民、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一等秘书仲跻法、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副秘书长朱詹达利博士、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柬方院长苏碧娜、亚欧大学校长谢索皮等领导出席决赛并致辞。其他参加决赛的嘉宾有: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柴可清、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梅晓云教授、江苏省海外联谊会常委理事盛东林、江苏省石油商会常务副会长潘小龙、原江苏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郭政华、江苏红豆集团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驻金边办事处主任黄焕华、接待专员杨慧、“江苏中心”交流部部长黄志雄及相关参赛院校领导和指导老师等。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曹力前和副教授杨雪丽代表中方主办方担任比赛评委。

罗一民理事长在比赛现场致辞


  罗一民理事长代表中方主办方致辞。他回顾了“江苏杯”的发展历程,表示举办“江苏杯”的初衷,就是为了给在国外学习汉语的学生提供一个自我展示的舞台,从而更好地了解中国,喜爱江苏。他鼓励柬埔寨的青年努力学好汉语,实现自己心中的“汉语梦”,未来成为促进中柬交流的民间大使。
  驻柬埔寨大使馆一等秘书仲跻法表示中国与柬埔寨有着千年的传统友谊,“一带一路”的倡议给中柬文化交流带来“黄金机遇”,中柬关系正处于稳步发展的关键时期。此次“江苏杯”是柬埔寨青年学生展示汉语能力的平台,也是柬埔寨青年学生向中国、向世界展示柬国青年风采的平台,更是加强中柬两国文化交流的平台。
  皇家科学院副秘书长朱詹达利博士在致辞中指出,“江苏杯”让柬埔寨学生深入了解江苏和中国文化,而当柬埔寨学生去中国留学、游学时,也把柬埔寨文化带入中国,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柬埔寨。这样双向的文化交流是很有必要、也极具意义的。希望今后多多开展类似的文化交流活动,不断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从而促进民心相通。


  本次演讲主题为“敬业与乐业”。来自金边皇家大学、亚欧大学、棉芷大学、金边警备旅孔子学堂等多所院校的18名选手围绕这个主题,激情演讲,加上生动精彩的才艺表演,将比赛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来自金边皇家大学的王爱婧同学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西港特区如何在江苏红豆集团的支持下发展至今的过程。她感谢这些开创者们的敬业精神,为中柬两国友谊架桥铺路,为柬埔寨人民带来幸福生活。来自亚欧大学的罗大佑同学现场模仿孙悟空,表演了一段耍金箍棒。他说孙悟空是他最爱的银幕偶像。正是由于孙悟空的敬业与持之以恒,才能最终带领师徒四人成功取经。来自亚欧大学的陈智峰生活中是一位十分腼腆内向的学生,但是自从学习汉语后,身边老师同学不断给他鼓励与关爱,让他突破自己,走上演讲舞台,最终拿到了二等奖的好成绩。赛后他激动地感谢汉语,让他找到了自信。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亚欧大学的王宝莲和李明强凭借丰富的文化知识和熟练的汉语表达赢得现场评委专家的好评,荣获一等奖。王宝莲同学还特别获得抖音网络人气奖。
 

  11月21日,老挝赛区决赛在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多功能厅举行。“江苏中心”理事长罗一民、中国驻老挝大使馆参赞覃晨、老挝国立大学副校长Houngphet Chanthavong、老挝教育部-民办教育司代表Oupasa Sisounthone、江苏省海外联谊会常委理事盛东林、老挝苏州大学副校长黄兴和其他参赛学校的领导及指导老师出席了决赛。
  老挝国立大学副校长HoungphetChanthavong在致辞中说,中老两国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自古以来都保持良好的传统友谊。两国高层领导互访频繁,中老两国人民始终以心相交、世代友好。他介绍当今老挝社会兴起一股学习汉语的热潮,认为“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将有利于促进越来越多的老挝学生学习汉语,为他们提供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


  罗一民理事长肯定了老挝选手在历届比赛中的成绩,表示“江苏杯”盛满了江苏人民对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之情,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加深中老两国特别是青年之间的相互理解、交流与合作。
  经过预赛,来自老挝国立大学、老挝凯山·丰威汉国防学院、老挝崇德学校、万象中学、老挝苏州大学等院校的19名选手进入决赛。在孔子学院师生表演体现了中老友谊的舞蹈《汉语之花》之后,演讲比赛正式开始。《苏州,我的心之所向》、《历史名城—南京》、《我的汉语梦》、《苏州姑娘》、《我和中国菜》、《为老挝崛起学好汉语》……一篇篇优美生动的演讲稿抒发了选手们对江苏的美好憧憬和对汉语的热爱。最终,经过激烈角逐,来自老挝崇德学校的杨玲玲和黄馥积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旨在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让更多人了解秀美江苏。各个赛区的获奖选手将于明年暑假齐聚江苏,近距离感受江苏魅力,体验中华文化。老挝《新万象报》、柬埔寨《柬华日报》、《高棉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赛后,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中国驻老挝大使馆特地发来感谢信,对“江苏中心”在柬埔寨、老挝举办的汉语比赛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是密切了中柬和中老人文交流,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