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Exchanges
交流动态
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动态 > 交流动态
“庆中国国庆 赏宏伟画卷 游大报恩寺” 外籍人士文化交流活动在宁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19 所属类别:交流动态

10月19日上午,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的“庆中国国庆 赏宏伟画卷 游大报恩寺”活动在大报恩寺举行,来自南京大学的80名留学生通过欣赏中国书画、学打太极拳领略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通过实地参观大报恩寺与教授解说相结合,了解大报恩寺的前世今生及其历史价值。
  留学生们首先参观了由“江苏中心”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主办的《红色经典 宏伟画卷》主题书画展。该书画展自9月23日开幕以来,观者陆驿不绝,主题宣传效果明显。通过参观,留学生们一边惊叹于中国书法的挥洒自如、国画的意境优美,同时为中国取得的日新月异的成就而赞叹不已,纷纷竖起大拇指。


 “江苏中心”特地邀请了南大历史系教授、著名明史学者夏维中教授为留学生们讲述了大报恩寺的“前世今生”,披露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历史细节,比如大报恩寺的琉璃塔的构件,老城南人都知道的“翁堂”,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公共浴堂等。大报恩寺是明成祖朱棣为纪念明太祖朱元璋和马皇后而建,历时19年。历史上,大报恩寺的“地标性建筑”是大报恩寺琉璃塔,西方人称它为“瓷塔”,被称为中世纪“第八大奇迹”,与古罗马斗兽场、比萨斜塔等“七大奇迹”相媲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之叹,起源就是大报恩寺,被称为百寺之首,独立江南。1854年,大报恩寺在太平天国的内讧中被烧毁,成为千古憾事。现今,大报恩寺和琉璃塔的遗物留存很少,为此,夏教授特地提到了瞻园太平天国博物馆藏有的一件雕花水池,是太平天国时期用毁坏了的大报恩寺永乐御碑改制而成。今天在原址上重建的大报恩寺塔,既有传承又有创新。

 夏维中教授

 

结合夏维中教授的解说,留学生们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地参观了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进入遗址博物馆,香水河与御道、古桥遗迹映入眼帘;接着宋元明清历代土层切面,色迹不同,仿若历史卷册,均逾百年之久,让人感叹逝水流年犹如弹指;馆内展示的历代琉璃、瓦当、水滴之构件,虽有残破,却依旧展现当年皇家气派,遗址出土的寺臧宝物,精美绝伦、流光溢彩,特别是地宫深藏的石函、铁函与阿育王塔,内置金棺银椁,供奉佛祖顶骨千年舍利。

 

 

  留学生们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住了,直言“太壮观了、太伟大了,仿佛穿越了千年”。来自越南胡志明市的黎晋达不停地按着相机快门,他要把视频发给家乡的亲友,希望他们更好地了解江苏、了解中国。身穿佛教法衣的释乘光和释乘戒来自印度,他们10岁就到德里佛光山沙弥院学习佛法。“今天看了那么多文化古迹,令人赞叹,对我们将来的学习有很大帮助。”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娜丽佳在南京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读大一,她被中国文化深深地迷住了。“我越来越喜欢中国历史文化,以前从书上读到的历史,今天在这里都成了真实的存在。我希望更好地了解中国,做个‘中国通’!”
  留学生们还在塔前广场学打太极拳,一招一式感受了中国传统武术的魅力。很多留学生以前在多部电影电视上目睹过中国武术的风采,今天能够实地练上一把,既兴奋又认真。来自俄罗斯的雨日在接受采访时说:“看老师打的很好、很自然,我要多加练习才能打得好。”来自日本的久志嘉佳说:“我很喜欢看中国的电影,我很喜欢‘以柔克刚’,感觉他们虽然很柔,但是每出一次招数都很有力。我觉得,太极拳体现了中国人一种特有的精神。”最后,留学生们还品尝了暖人心脾的素面,香菇、笋片、木耳……虽然全是素菜,却散发出阵阵香气,勾起了大家的食欲。


 “江苏中心”有着开着国际文化交流的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2013年开始创意发起的“常住江苏外籍人士书画展和摄影展”,广受社会好评。今年结合建国70周年书画展,为了进一步扩大主题宣传的效应,精心组织外籍留学生参观书画展,向他们宣传中国日新月异发展的新面貌,使他们进一步融入我省文化社会建设,营造开放江苏的良好形象。“江苏中心”副秘书长钟琪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江苏中心”精心组织这次活动,旨在通过让外国留学生从课堂走向课外,学习中国文化、爱上中国文化,并传播中国文化,做好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和桥梁。
  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全程跟踪报道。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