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Exchanges
交流动态
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动态 > 交流动态
红色经典 宏伟画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展在宁开幕
发布时间:2019/12/19 所属类别:交流动态

 9月23日上午,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以下简称“江苏中心”)主办、江苏省新四军研究会、省级机关老干部书画协会、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南京金陵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协办的《红色经典 宏伟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画展》,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举行开幕式。原南京军区副政委、中将兰保景,省政府原常务副省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俞兴德、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明朝、“江苏中心”理事长、省政协原副主席罗一民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江苏中心”理事长罗一民、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章剑华先后致辞。“江苏中心”副理事长陈旭、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秦志法、“江苏中心”顾问高云、蔡润、王德明、孙大亮,理事薛亮、王野翔、赵治平、王丽萍、殷文景、薛乐群、张铁恒、蔡玉洗、许泳、秦敏群,秘书长孙爱文、副秘书长张焕发、钟琪,还有省级机关很多老领导、老干部和文化艺术界的著名书画家出席了开幕式。
  此次展览于9月23日至10月22日在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南画廊展出,共展出来自美国、挪威等国家的国画人物、山水、花鸟及书法作品140副。一个月的展期,伴着国庆黄金周,参观人流量预计将达30万之多,主题宣传的社会效应将更加显著。
  开幕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省政协原副主席罗一民代表主办方首先致辞。他首先代表“江苏中心”向为画展提供作品的革命老前辈、部队首长、省市领导、老干部,及“江苏中心”的书画家理事,向承办此次展览的各有关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及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7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实现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谱写了一幕幕感天动地的精彩华章。“江苏中心”有着举办书画展等文化交流活动的条件和基础,也有着举办展览的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南京大报恩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天参观的人流如织,选择在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举办这次展览,既是为祖国70华诞隆重献礼,也是让书画艺术走近民众,为广大市民献上一份精神厚礼。希望大家通过参观展览得到艺术的熏陶,感受到文化的力量、民族的力量、祖国的力量。

罗一民理事长致辞


  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在致辞中首先代表省文联对书画展开幕表示祝贺,他说,此次展览选择在祖国70周年庆典之际举办,时机好、氛围好,地点选择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寓意好,我们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最大的报恩就是要报祖国的恩。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为世人展现出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宏伟画卷”,让每一个中国人为之心潮澎湃。

省文联主席章剑华致辞


  开幕式上,曹雄、杜士平、汪海平、姚冬喜、支力等五位参展作者将自己的书画作品捐赠给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永久收藏,表达对文化建设和博物馆事业的鼎力支持。开幕式还特别安排了毛主席特型演员——古云老师来到现场为展览助阵,他为现场观众再现了当年毛泽东主席在开国大典时的经典讲话,展示了毛主席的伟人风采。

毛主席特型演员古云


  最后,兰保景、俞兴德、李明朝和“江苏中心”罗一民理事长等四位领导上台为书画展隆重揭牌,将开幕式推向了高潮。


  开幕式后,罗一民理事长带领与会领导及嘉宾在专业讲解员的陪同解说下,参观了此次画展。参展的每一幅作品,都主题鲜明、题材新颖,讴歌了伟大祖国70年的光辉历程,赞颂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描绘了中国梦的美好蓝图。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很多省里老领导、老首长以书言志、以画寄情的书法作品。方祖岐的《华夏复兴路 进入新时代》、朱文泉的《许心誓许国 谋道不谋身》、郭锡章的《七律·东风浩荡满神州》等作品,表达了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赤字之心,热爱祖国、赞美祖国、歌颂祖国的深厚情谊赫然纸上。“江苏中心”作为展览主办方,书画界的理事们专为此次展览创作出的艺术精品,提升了展览的艺术水准和层次。言恭达顾问题写的《红色经典 宏伟画卷》、孙晓云顾问的《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徐利明理事的《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高云顾问的《一个教师模样的祭拜者》、薛亮理事的《梦家园》、贺成理事的《马背上的歌》、徐善理事的《九华山》、陈国欢理事的《滴翠》、王野翔的《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邵希平理事的《扬我国威》、晏明理事的《赤壁赋词意图》、赵治平理事的《浩气凌云》、高建胜理事的《晚荷风香》、翟优理事的《秋实》、顾宪理事的《巍巍长城》、张九洲理事的《秋风漫卷图》、王丽萍理事的《争艳》,美国理事张振华的《松》、挪威理事袁惠娟的《江山多娇》等一幅幅挥洒自如的书画精品,反映时代呼声、振奋民族精神的崇高意境。


  新中国70华诞,举国欢庆盛典。此次书画展是为祖国七十华诞献礼,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示建国70周年以来我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取得的辉煌成就,推动我省书画精品创作和文化繁荣发展。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国际在线江苏频道、南京电视台、南京新闻广播等近三十家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