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Exchanges
交流动态
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动态 > 交流动态
江苏文化游(日本赛区)纪实
发布时间:2016/10/20 所属类别:交流动态

8月19日至26日,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南京大学共同举办的“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2015)日本爱知县地区的7名获奖学生来访,进行为期8天的“江苏文化游”。此次参加“江苏文化游”的同学是2015年度演讲比赛的优胜选手,也是“江苏中心”第一次面向日本学生开展“江苏文化游”活动。
    8月21日上午,在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教室里举行简短的开营仪式,“江苏中心”刘翎秘书长致开幕词,对日本同学的到访表示欢迎;日本爱知大学前副校长、“日本全球人才培养推进事业”负责人砂山幸雄用汉语为开营仪式致辞讲话;南大海外教育学院程爱民教授也向同学们提出要求,希望能通过文化游促进汉语语言的学习和进步。此后同学们一一用中文做了自我介绍。参加“江苏文化游”的7名日本学生,分别来自日本的爱知大学、名古屋大学、爱知县立大学和中央大学,他们有的是中文专业,对中国的古典文学、汉字都有较深的了解;有的是理工科学生,中文完全是出于兴趣自学而成。有的是第一次来江苏,有的是第一次出国。经过开营仪式的自我介绍,同学们很快就熟悉起来。
    由于正值南京酷暑时节,日本学生们笑称虽然每天都浑身湿透,犹如“海底捞”,但是走过中山陵、灵谷寺、美龄宫、中华门、夫子庙等地,深刻体会到了南京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砂山幸雄教授也随同学们一同登上中山陵。他30年前曾经在南京大学留学,在惊叹城市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同时,更感慨时光的流逝只是弹指一挥间。
如果说户外活动是对同学们体力的一种考验,那么所有在室内渡过的时间更像是享受关于中国文化的饕餮盛宴。
    程爱民教授的讲座从中国汉字的起源和构成讲起,还介绍了中国的四大菜系。对汉字感兴趣的日本同学不禁啧啧惊叹,只知道日本的汉字来源于中国,却不知中国汉字的来源有如此多的奇思妙想;对中国饮食文化感兴趣的同学则对色香味俱全的中国料理满怀期待,称有机会一定要全部尝一尝。在南京博物院里,日本同学们各取所需:有专注于青铜器的,有流连在艺术馆的,有在民国老街“爆买”的,还有欣赏锡剧表演的。在甘熙故居,欣赏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几位手艺人精美的艺术品后,大家感叹,日本和中国都不乏真正的匠人,传承的不仅仅是手艺,更是一种精神。在南京期间,日本同学还与南大日语系的同学进行交流。话题海阔天空,从奥运会的福原爱,聊到甄嬛传的小主们,从日语学习聊到中国书法,从南京城聊到名古屋城。最后大家在南京大学杜厦图书馆前合影留念,互留微信,相约再见。
    日本学生还游览了扬州、苏州,此次的“江苏文化游”活动在上海外滩边合影后落下帷幕。
8天的时间转眼即逝,同学们说丰富多彩的内容大大超乎之前的预想,激发起探求中国历史和文化的浓厚兴趣。意犹未尽之余,有的同学说希望来年再到江苏,还有的则说要努力学好中文,争取到中国留学。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