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Exchanges
交流动态
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动态 > 交流动态
学习汉语 了解中国 ——“江苏杯”获奖学生文化游纪实
发布时间:2017/9/7 所属类别:交流动态

 8月24日—31日,第六届“江苏杯”汉语比赛日本赛区的获奖选手来宁,参加为期8天的“江苏文化游”活动。 17名日本获奖学生由我中心海外理事、日本爱知大学“江苏杯”执行委员会砂山幸雄教授带领,分别来自爱知大学、爱知淑德大学、名古屋大学、爱知县立大学、静冈文化艺术大学、东京津田塾大学、京都大学等多所高校。还有一名来自美国亚特兰大赛区的高中生也参加了此次文化游。 8月25日,“江苏文化游”开营仪式在南京大学举行。“江苏中心”钟琪副秘书长、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曹力前书记、砂山幸雄教授分别致辞。参加开营仪式的还有爱知大学原中国学部老师刘乃华。

砂山教授在致辞中说,“江苏杯”比赛之所以能在爱知大学连续举办,重要的原因之一是江苏省和爱知县之间有着三十多年的友好关系,两省之间的民间友好交流一直很活跃。友好省市之间的交流可以促进国家之间的友好交往。希望学生们在这次文化游活动中,有所收获。曹力前书记在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和南京大学以后,对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钟琪副秘书长代表“江苏中心”对学生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说,虽然在座的同学有的来自日本,有的来自美国,母语不尽相同,但是此时此地,汉语就是沟通彼此的桥梁。希望在与同学们共同渡过的这8天里,大家能了解江苏、了解中国,激发对汉语学习的热情。南京大学程爱民教授还为日本学生作了“中国饮食与文化”的讲座。

 

爱知大学砂山幸雄教授在开营仪式上致辞

 

 

南大海外教育学院曹力前书记在开营仪式上致辞

 

 

“江苏中心”钟琪副秘书长在开营仪式上致辞

 

南大程爱民教授为日本学生们开设“中国饮食与文化”课堂讲座

“江苏中心”为学生们准备了一场生动有趣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著名书法家邵希平为日本学生上了一节生动的书法辅导课,对日本学生的现场习作进行指导和点评。他说从握笔的姿势、写出的字体可以看出,很多学生颇有功底,一横一竖遒劲有力,结构布局颇有章法。邵老师的讲解活泼风趣,课堂气氛非常活跃。现场还安排了茶道、剪纸等活动。茶道老师在做中国茶艺表演时,伴随着优雅的古琴声,同学们聚精会神,领略了中国茶艺的宁静之美。在剪纸老师的辅导下,日本同学欣喜于从未尝试过的中国手工艺术,大家跟着老师剪起来。

 

著名书法家邵希平在辅导日本学生们学习书法

 

 

日本学生在书法课上练习书法

 

 

日本学生们在学习中国剪纸艺术

 

  8月28日下午,“江苏文化游”的成员们来到了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与南大学生们进行了交流。虽然学校尚未开学,但是在教室里,时不时传来中日大学生们的欢声笑语。在谈到各自喜欢的日本动画片、中国演员、歌手时,气氛十分热烈。随后是分组活动,自由参观校园。日本同学们都感慨南大实在是太大了,光靠走路一个小时完全不够。于是有的同学骑上了自己的电动自行车带着日本同学满校园兜风,彼此之间的距离瞬间就消失殆尽。晚餐后已近夜色,在杜厦图书馆前同学们依依惜别,互加微信。大家笑称,挥手告别后,打开朋友圈,还是好朋友。

日本学生与南大学生们交流合影

在8天时间里,同学们除了学习语言、文化体验、学生交流等活动以外,在南京,学生们还参观了中山陵、明孝陵、灵谷寺、阅江楼、甘熙故居、南京博物院,在扬州游览了瘦西湖、个园、大明寺,在苏州参观了拙政园、虎丘、寒山寺等文化景点。

 

 

 


 

短短的8日“江苏文化游”,日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充实,给日、美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江苏文化游”带给每位学生的,正如砂山教授在开营仪式上说的那样:学外语不只限于学语言。如果不理解在语言背后与语言有密切关系的社会文化,运用外语的能力就不会得到提高,而且也不能实现通过语言来进行国际沟通这个学习外语的最重要的目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日本学习汉语的同学们能得到访问中国并能直接接触到当代中国文化和悠久历史的机会,可以说,这是在学习汉语过程中的一次非常珍贵的机会。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