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Exchanges
交流动态
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动态 > 交流动态
第七届“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在美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14 所属类别:交流动态

 由江苏省委外宣办指导支持,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以下简称“江苏中心”)、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和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七届“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美国大华府地区的决赛,于10月29日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成功举办。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江苏省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曹巧兰、“江苏中心”理事、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教授程爱民、“江苏中心”副秘书长张焕发、南京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程序等一行8人专程赴美出席决赛和颁奖仪式。开幕仪式上,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首先代表中方主办单位致辞。他回顾“江苏杯”前六年的发展历史,对各合作单位和美方各参赛大学指导老师一直以来对“江苏杯”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江苏杯”是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创意发起的中国语言文化传播项目,已连续在美成功举办七年,影响不断扩大,为增进中美人文交流和民众之间的友谊发挥了独特的作用。省委宣传部曹巧兰处长在致辞中表示,江苏省一直高度重视促进国际教育合作和推动中外青年交流互访,希望通过“江苏杯”这一平台,让更多的美国大学生了解中国、喜爱江苏,到江苏旅游、学习、工作。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致辞

 


 中美强基金会首席执行官何立强致辞

美国非盈利组织中美强基金会也是首次加入成为本届“江苏杯”比赛的美方后援单位。中美强基金会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负责运作“十万强”和“百万强”项目。2009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推出“十万强”项目,目标是在5年内推动10万名美国大学生到中国留学。在中美两国政府全力支持下,“十万强”目标于2014年如期实现。2015年,奥巴马再次推出“百万强”项目,要求将“十万强”项目从美国大学推广到中小学,并确定在5年内把美国学习中文的中小学生数量由之前的20万人提高到100万人的目标。中美强基金会首席执行官何立强(John L. Holden),长期致力于中国问题研究,是个十足的中国通。他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一个全球性的非盈利组织,中美强致力于加强美国与中国的关系,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民的跨文化交往。他还现身说法,回顾了自己年轻时学习汉语的经历,认为学习汉语是美国青年走近中国、打开中国文化之门的必要途径。他说,“江苏杯”是个不错的交流项目,可以帮助美国青年学好汉语走近中国,中美强基金会愿意进一步参与、加强合作。

经过前期预赛选拔,共有15名选手参加当天的决赛。选手们通过主题演讲、江苏知识抽签问答、即兴演讲提问等三个环节的比赛,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汉语实力,也让评委们感受到了他们对中国、对江苏的热爱。经过5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乔治城大学的李在馥和李少轩夺得金奖,同时获得赴南京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全额奖学金。6名银奖获得者也将接受“江苏中心”的全额资助参加为期8天的“江苏文化游”活动。

比赛现场气氛热烈,选手们娓娓道来,分享自己学习中文的趣事、在中国游学的所见所闻以及个人未来的职业规划。谈起中美关系、环保、中国美食等一系列话题,宛如一个个“中国通”。来自弗吉尼亚大学的吴杰,去年四月曾坐火车去西藏旅游,发现中国人特别热情富有人情味,中国美食文化给人印象深刻。他说,“跟中国人交朋友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聊吃的,是北京的烤鸭、上海的小笼包和大连的美食让我决定继续学习中文。”“我希望自己将来能发挥文化桥梁的作用,促进中美乃至中国与全球的交流和文化融合,也希望这个美丽的缘分能从江苏这个文化大省开始。”金奖得主乔治城大学大四学生李少轩凭借流利地道的表达和略带京腔的口音,给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自己的京腔是前年在北京交流学习时,跟寄宿家庭老李学的。那一年,老李在生活和学习上都给了他巨大的帮助,还特意带他去北京十里河买东西学砍价。这番“集训”使他的汉语表达水平突飞猛进,他和老李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变得特别亲”。李少轩说,美国人对中国仍存不少偏见,希望能用自己所学、所见,帮助美国人认识一个更加生动真实的中国。正在学习国际经济专业的选手佩东在演讲中对习总书记关于新型大国关系理论表示高度赞赏,他说,“我的愿望就是成为中美合作桥梁,为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做贡献。为了实现全球和平发展的共同目标,只要中美共同努力,一定能使世界变得更和谐、更美好!”

自2011年开始,“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已经在美国连续举办七届。与往届相比,今年的“江苏杯”亮点更多。本届“江苏杯”汉语大赛参赛规模进一步扩大。大华府赛区的参赛大学由以往的10所左右到今年的18所,几乎增加了一倍,乔治•华盛顿大学、乔治城大学、美利坚大学、乔治•梅森大学、弗吉尼亚大学、霍普金斯大学、马里兰大学等著名院校均参加了比赛活动。评委和现场嘉宾普遍反映本届选手的汉语水平更高,表达更自由流畅,气氛更加热烈,演讲主题鲜明,内容更有深度。15名参加决赛的选手不仅对中国文化有一定了解,多数选手有中国游学经历,对中国问题有独到见解。经过七年持续不断努力,“江苏杯”的品牌效应逐渐显现。尽管天气不佳,决赛当天,仍有100余位观众从大华府周边地区赶来,许多参赛选手的父母、亲友、老师也前来助阵。“江苏杯”大学生汉语演讲比赛已经成为美国大华府地区汉语学习、文化传播的一个知名品牌。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江苏网等媒体报道了此次活动。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