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Exchanges
交流动态
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动态 > 交流动态
第七届“江苏杯”汉语比赛在日本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11 所属类别:交流动态

12月2日—3日,第七届“江苏杯”日本赛区汉语比赛在名古屋和福冈两地成功举办。比赛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南京大学分别与日本爱知大学、九州大学联合主办。南京大学校长助理范从来、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赵文书、副院长程序、“江苏中心”副秘书长钟琪、江苏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处王晨等一行7人赴日本名古屋和福冈两地参加了决赛和颁奖仪式。

12月2日上午,“江苏杯”日本中部赛区决赛在爱知大学名古屋校区本馆的顶楼会议大厅隆重开幕。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邓伟、爱知大学副校长田本健一、爱知大学“江苏杯”部会负责人砂山幸雄教授、中部日本华人乒乓球协会会长宫崎天彰等友好人士出席了比赛开幕式。

南京大学范从来校长助理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江苏杯”汉语比赛是为在日本学习汉语的学生提供一个学习、交流、提高和挑战自我的平台,推动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江苏,到江苏学习、工作,进而促进中日青年的交流与交往。他向给与“江苏杯”比赛大力支持的爱知大学和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表示感谢,向前来参赛的选手、教师、家长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南京大学范从来校长助理致辞

“江苏中心”副秘书长钟琪致辞时说,受罗一民理事长的委托,向此次比赛的各主办方表示由衷的感谢,预祝比赛圆满成功。今年8月,我们在南京迎接了2016年“江苏杯”日本赛区获奖的17位同学,同学们在江苏渡过了愉快又有收获的8天,对中国、对江苏省有了深入、亲切的了解。促进交流、加强了解,正是“江苏杯”的宗旨和魅力所在。

 邓伟总领事在开幕式上做了《中国的现状和中日国交正常化45周年》的纪念演讲。他介绍了中国十九大和中日关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以及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他说,在南京大学和“江苏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江苏杯”已经成为日本中部地区规模最大、奖项最丰厚、最具影响力的汉语演讲比赛。为了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今年专门设立了“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特别奖”,旨在鼓励日本青年奋发学习汉语,用心感受中国文化,努力做到学有所用,做促进中日两国友好交流的使者。

 

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邓伟总领事致辞

爱知大学田本副校长致辞表示,语言是文化、社会的反映,学习从语言中所反映出来的文化和社会知识,对于每个学习语言的人来说尤为重要,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到所在语言的国家去亲身体验是十分重要的。

爱知大学田本健一副校长致辞

此次比赛,共有来自东海4县的高中生、中部9县的大学生及南京大学4所友好学校的共计44名学生参加。比赛分为3个组别:高中组、大学初级组和大学中高级组。高中组和大学初级组主要以背诵课文为主,参赛学生赛前都做了非常认真的准备,他们声情并茂地背诵着《教我如何不想“她”》、《牛郎和织女》等故事篇章,在学习语言本身的同时,了解中国汉字的来历及神话传说。

选手比赛中

大学中高级组共有13名选手参加,大家事先准备好演讲稿,并向在场观众分享自己与中国有关的体验和感受。大部分同学都有到中国旅游或短期留学的经历,他们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谈起,有的说“中国式的人情味最具情怀、最温暖、最感人”,有的说“中日之间要增进了解,全面思考对待对方最好的方式,才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中日友好”,还有的分析了中日青年梦想的差别,然后鼓励自己要向马云学习,“永不放弃”。在这些年轻的脸庞上,理性与感性、稚气与朝气熠熠生辉。他们流利的中文让人完全沉浸在演讲内容之中,与演讲者一起感同身受。在“江苏知识”问答环节,参赛选手经过事先准备全部答对,这也让在场所有的中国人感到由衷的欣慰。

最后高中组产生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总领事奖1名。大学组产生特等奖1名、一等奖11名,总领事奖1名、“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特别奖”1名。大学组特等奖被京都大学的手代木同学夺得,她在接受《朝日新闻》记者现场采访时称,“中文学习为我打开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户,毕业后我想去中国留学”。《朝日新闻》在次日的报纸上刊登了“江苏杯”汉语比赛中部赛区的报道。

12月4日下午,“江苏杯”九州赛区的比赛在福冈县九州大学西新校区二楼报告厅隆重开幕。九州大学为全日本7所帝国大学之一,今年是与“江苏中心”和南京大学首次联合主办“江苏杯”汉语比赛。中国驻福冈总领事何振良、九州大学总长久保千春、福冈县国际局局长武涛研二郎等出席了比赛开幕式。

何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也是江苏省与福冈县缔结友好省县关系25周年,在这一值得庆贺的年份,“江苏杯”中文演讲比赛首次走进九州并在福冈举办具有特殊纪念意义。期待“江苏杯”能成为九州地区中文学习爱好者们培养学习兴趣、展示学习成果、交流学习体会的平台。

 中国驻福冈总领馆何振良总领事致辞

九州大学久保总长致辞表示,九州大学一直以来致力于发展与中国有关院校的交流合作并取得积极成效。今年5月份我访问了南京大学,与南大就进一步扩大两校交流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并就共同举办“江苏杯”进行了协商。今天比赛成功举办并吸引了九州地区多所国立大学的优秀学生参加,我感到非常高兴。希望参赛学生以此为契机,更加努力学习,进一步提升中文能力,同时积极参加与中方的交流活动,为促进中日两国民众的的相互理解作出贡献。

九州大学久保千春总长致辞

南京大学范从来校长助理、“江苏中心”钟琪副秘书长和福冈县国际局局长武涛研二郎也分别致辞,对“江苏杯”首次在九州地区举办表示祝贺。

 

“江苏中心”副秘书长钟琪致辞

 

 

福冈县国际局局长武涛研二郎致辞

 

     

在中国驻福冈总领馆举行庆祝会


        “江苏杯”汉语比赛自2011年开始已经连续举办7届,从今年起日本赛区的比赛从中部地区拓展到九州地区,比赛规模不断扩大、水平日益提高,品牌效应进一步巩固。2018年将有18名日本获奖选手来苏,参加由“江苏中心”组织的“江苏文化8日游”活动。

 

九州赛区比赛共有来自九州大学、熊本大学、长崎大学、大分大学、宫崎大学、琉球大学和九州工业大学等九州及冲绳地区7所国立大学的15名选手参赛。比赛主要以背诵课文为主,但评委及主持人现场即兴提问,使得严肃的比赛气氛时而活泼、时而有趣。最后比赛共产生最优秀奖2名、优秀奖4名。

 

范从来校长助理为获奖学生颁奖
 

比赛结束后,中国驻福冈总领馆邀请所有的参赛选手、主办方及中国留学生志愿者进入总领馆,在领馆内的会议大厅举办盛大的祝贺会。对于大部分日本学生、家长来说,这是第一次踏进中国驻日本总领馆的大门,兴奋不已,频频在馆内合影留念。总领馆特地准备了地道的“中华料理”,招待所有的宾客。何总领事在祝贺会上,对首届“江苏杯”九州赛区比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希望还有第二次、第三次,在九州地区掀起一股学习汉语的热潮。九州大学久保总长表示一定支持,并希望能拓展规模,让更多的学习汉语的日本学生有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在场的所有学生、家长、老师们在享用美味的同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最后总领馆为每位来馆嘉宾准备了2018年的中国年历作为礼物,大家在依依不舍中相互告别,期待明年再见。

在中国驻福冈总领馆举行庆祝会
         “江苏杯”汉语比赛自2011年开始已经连续举办7届,从今年起日本赛区的比赛从中部地区拓展到九州地区,比赛规模不断扩大、水平日益提高,品牌效应进一步巩固。2018年将有18名日本获奖选手来苏,参加由“江苏中心”组织的“江苏文化8日游”活动。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