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Exchanges
交流动态
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动态 > 交流动态
第七届“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 首开东南亚赛区并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5 所属类别:交流动态

由江苏省委外宣办指导支持,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以下简称“江苏中心”)、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与东南亚老挝、柬埔寨、泰国著名大学联合主办的2017第七届“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于12月下旬首次在三国成功举办。以“江苏中心”刘翎秘书长为团长的代表团赴三国参加决赛开幕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代表团成员有: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赵文书教授、副院长曹贤文教授,“江苏中心”理事、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程爱民教授,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教授敖雪岗、徐昌火等。比赛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6名获奖者将获得2018年为期8天的“江苏文化游”或南京大学一学期汉语学习(免学费)的奖励。由老挝国立大学、老挝苏州大学、寮都公学共同主办的“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老挝赛区的决赛,于12月16日在老挝国立大学二楼大礼堂拉开序幕。中国驻老挝大使馆赵承刚参赞、老挝教育和体育部波兰副部长、“江苏中心”刘翎秘书长、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赵文书院长、老挝国立大学宋詹副校长、老挝苏州大学黄兴副校长、寮都公学李秀珍副校长,以及相关承办院校的领导及指导老师们出席了此次活动。宋詹副校长代表老挝国立大学在开幕式上致辞,她首先向“江苏中心”和南京大学表示感谢,向以刘翎秘书长为首的代表团表示欢迎,她说,中老两国世代友好,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均有多种方式的文化交流,老挝当地的学生和家长都希望通过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这次比赛的举办,激励了当地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提升了学生们的汉语水平,也加深了中老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刘翎秘书长代表“江苏中心”致辞,她首先向在座嘉宾及参赛学生介绍了“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举办的情况,并向为此次比赛付出辛劳的三所主办大学及老师们表示感谢,对老挝教育体育部国际司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说,江苏省是中国经济最发达、也是历史文化积淀最深厚的省份之一,拥有南京、苏州、扬州、徐州等一批具有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此次比赛为获奖学生制定了“江苏文化8日游”的奖励,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实地观察中国、观察江苏社会发展现况的窗口,可以近距离地触摸中国历史和文化遗存。赵文书院长代表南京大学致辞。他说,语言是国际友好交流的重要桥梁,是增进理解和传递友谊的重要手段。我希望通过这次汉语演讲比赛,能够为在老挝学习汉语的学生提供一个学习、交流、提高和挑战自我的良好平台,推动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江苏,到江苏学习、工作,促进中老青年的交流和交往。

 

“江苏中心”刘翎秘书长(左)与寮都公学李秀珍副校长在开幕式上

 

 

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赵文书院长(左)在开幕式上

 

 

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程爱民教授在对评委进行现场指导

经过前期预赛选拔,来自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老挝苏州大学、寮都公学等大学5个院系的20名选手晋级决赛。选手们通过主题演讲、评委提问、江苏知识题库问答等环节,以最真挚的情感表达了对汉语的热爱和对中国的向往。经过3个小时的角逐,来自老挝国立大学中文系的马丽、寮都公学的陈美玲获得一等奖,来自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苏佳浩、国立大学中文系的金亮、寮都公学的刘嘉翔、蔡美丽获得二等奖。比赛中,虽然每位参赛选手的汉语学习经历不同,但选手们通过各自热情洋溢、激情澎湃的演讲,向评委们传递出他们执着的“汉语情”、“中国梦”。一等奖获得者陈美玲讲起了她与汉语的缘分,她的父亲是一名华侨,对汉语有着很深的情感,靠着微薄的工资把他们兄妹四人全部送到当地华人学校学习汉语,因而她刻苦学习汉语,用她的话说:别人有手机,我只有汉语课本;别人有电脑,我只有汉语课本;别人出国游玩晒朋友圈时,我在学习汉语;别人上网购物时,我在学习汉语……选手王文国讲述了自己在孔院学习的情况,他提到在中国公司工作时,中国老板为其重病住院的父亲垫付了高昂的医疗费用,这样的行为让他深切的感受到了中国人的善良,更坚定了他努力学好中文的决心。参赛选手周明通演讲了《我与中国》,一句“我是孔院年龄最大的萌大叔”,引得现场观众哄堂大笑,给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选手陈明讲述了自己从学习汉字笔画时遇到的困难,再到能用汉语流利表达所思所想的畅快和自豪。他现场演奏了《月亮代表我的心》,表达对中国的热爱,让大家感受到了这个逐梦少年的赤诚之心。选手如意以《我眼中的魅力江苏》表达了对江南风光的向往,梦想成为一名中文导游,能够把中国悠久的文化和名山大川介绍给更多的老挝朋友。

 

 

 

 

比赛现场

 

 

寮都公学小学生们表演《三字经》

 

 

老挝苏州大学的学生们表演老挝民族舞蹈

 

 

老挝苏州大学的学生们合唱江苏民歌《茉莉花》

 

 

主办方领导与获奖选手合影

由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主办、柬埔寨亚欧大学承办的“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柬埔寨赛区的决赛,于12月19日在柬埔寨亚欧大学金色大楼会议厅拉下帷幕。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李杰参赞、“江苏中心”刘翎秘书长、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宋春文副院长、亚欧大学谢索皮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为获奖选手颁奖,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程爱民教授在闭幕式上对选手演讲总结点评。出席此次活动的还有柬埔寨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夏修龙、柬方院长苏碧娜及承办院校的领导和指导老师们。李杰参赞致辞时说,近年来随着中柬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逐步加深,两国之间的合作也进一步拓展,两国领导人像亲戚一样常来常往,两国人民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当前,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受到众多国家的欢迎和重视,“汉语热”也持续升温,大使馆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孔子学院开展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活动。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李杰参赞致辞

 

 

选手们介绍演讲主题

 

程爱民教授在对评委进行现场指导

经过前期选拔,来自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金边皇家大学、亚欧大学、华明学校、IFL学院等5所大学的18名选手进入决赛。经过三个小时的角逐,来自柬埔寨IFL学院的梁玉玲、亚欧大学的陈锐杰获得一等奖,来自柬埔寨亚欧大学的江柏利、洪丽君,金边皇家大学的郭明隆、康明兴获得二等奖。比赛中,选手们通过丰富精彩的演讲、富有创意的问答以及融合唱歌、戏剧、快板等元素的表演,一次次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一等奖获得者陈锐杰流利的汉语表达与饱满的演讲热情赢得现场阵阵掌声,他觉得汉语是世界上最神奇的语言,短短几句就能勾勒出一幅山水画卷。他去过中国北京、湖南长沙,代表柬埔寨参加过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才艺展示时吹奏的正是江苏民歌《茉莉花》,这首歌也是他对江苏的最初印象。这次比赛,他查阅了有关江苏的大量资料,他憧憬着能去江苏一睹苏州园林、扬州瘦西湖、南京秦淮河的风采,他深情地说:“世界那么大,我只想去江苏”。梁玉玲同学端庄大方的演讲让人眼前一亮,她眼中的江苏像一个美丽优雅而又古色古香的女子,“虽由人作,宛若天开”的苏州四大古典名园,桨声灯影、如梦如幻的南京夫子庙,两汉遗韵的徐州、海域仙境的连云港、伟人故里淮安,无一不让她魂牵梦绕。获得一等奖后,梁玉玲同学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她说,“这次比赛虽然没有才艺展示环节,但是有评委的即兴提问,这很考验我的汉语水平。不过我觉得汉语就是要平时多说多练,我是个喜欢说话的人,一有时间就跟老师用中文聊天。我还很喜欢看中国的电视剧,尤其是《西游记》。这次比赛,我收获了很多。”选手郭明隆打着快板出场,引起评委们的啧啧称赞。他认为江苏的经济发展在柬埔寨能够切身感受到,在柬埔寨到处都能听到“江苏声音”,西港经济特区有十多家江苏制衣、鞋业等公司,金边随处可见江苏餐厅,扬州酒店,越人济济,吴语袅袅。选手江柏利深情典雅的演讲与标准的汉语发音赢得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一致认可。

 

比赛现场

闭幕式上,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程爱民教授对参赛选手们的演讲总结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参赛选手的汉语水平和演讲技巧。柬埔寨王家研究院院长宋独院士这样评价“江苏杯”在柬埔寨的社会影响:“对于极低家庭收入的柬埔寨学生来说你送他们3000美元,他们不会用于出国旅游,但是奖励他们到中国江苏游学就是知识改变命运的开始。迄今为止在柬埔寨举办汉语比赛奖励力度最大、最有吸引力、最有影响力的只有江苏省。”

 

程爱民教授在对选手演讲总结点评

 

 

刘翎秘书长(右一)与李杰参赞(左一)与一等奖获得者合影

 

主办方领导与获奖选手合影

由泰国清迈大学孔子学院、清迈大学国际数字创意学院共同主办的“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泰国赛区的决赛,于12月25日在清迈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江苏中心”刘翎秘书长、清迈大学国际数字创意学院院长洛帕瑟特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程爱民教授在闭幕式上对选手演讲总结点评,清迈大学国际创意学院副院长李雄英博士致闭幕辞。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曹贤文教授、清迈大学孔子学院严钰女士、“江苏中心”理事、云南杨丽坤文化产业投资公司董事长唐凤楼及承办院校的领导和老师们参加了开幕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洛帕瑟特教授代表清迈大学国际数字创意学院致辞,他说,欢迎你们来到清迈大学举办“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此次比赛吸引了泰国多所大学的学生积极报名参加,比赛奖项很有吸引力,很多选手都希望通过比赛去中国江苏游学,提升汉语学习水平,了解中国文化,为中泰两国的友谊搭建桥梁。我希望能够继续与中方加强合作,将比赛持续举办下去。

 

刘翎秘书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洛帕瑟特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经过预赛选拔,来自清迈大学、每州大学、南邦皇家大学、碧瑶大学等7所大学的18名学生晋级决赛。经过三个小时的角逐,来自清迈大学的田宁美、清莱皇太后大学的彭秀洁获得一等奖,来自清迈大学的泰慧媖、碧瑶大学的杨舒蓉、皇太后大学的曾星茴、邓娅获得二等奖。一等奖获得者彭秀洁激情澎湃的演讲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观众,她在演讲时数次哽咽。她回忆了父母带她去孔子学院报名时看到的中国式建筑,全家都被古色古香的中国建筑震撼了,尤其是作为一名建筑工人的父亲。自那时起,她就发誓一定要学好汉语,以到江苏留学作为自己的“中国梦”,有朝一日可以带父亲去江苏看一看苏州园林。一片赤诚之心,令人感动。一等奖获得者田宁美对汉语学习充满了热爱,她希望能到江苏的高校留学,她认为江苏省的富饶美丽得益于江苏省的优秀高校为江苏省的经济发展培养了大量的人才,泰国应该向中国学习教育方面的先进经验。选手邓娅心目中的江苏如天堂般美丽,令她神往,那里有厚重的六朝文化,有宁静的江南水乡,有枫桥的渔火、寒山寺的钟声……期待着亲临江苏,领略江苏魅力。选手李来福演讲时说,他在高中上汉语课时就记住了位于江苏的六朝古都南京,读大学后对江苏的了解更加全面,尤其是他的汉语老师申请了中国政府奖学金到南京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后,经常在朋友圈分享在南京生活的点滴,他对南京更加充满向往,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踏上南京求学之路,让江苏成为他“中国梦”开始的地方。

 

选手们在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中国风舞蹈才艺展示

闭幕式上,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程爱民教授对选手演讲进行了总结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参赛选手的演讲水平。曾经在中国浙江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国际数字创意学院李雄英副院长致闭幕辞时说,他对中国、对江苏的了解不如参赛的学生。他希望选手们不仅要学好汉语,还要多多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了解中国的经济发展,了解支付宝、机器人这些中国的新事物,争取成为中泰友谊的文化使者。

 

程爱民教授在对选手演讲总结点评

 

 

李雄英副院长在致闭幕辞

 

 

主办方领导与获奖选手合影
 

唐凤楼理事为促成“江苏杯”泰国赛区的比赛做了大量工作,对“江苏杯”在泰国的影响赞赏有加,认为影响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期。他表示,通过亲身参与,并将比赛消息发至朋友圈,受到当地社会各界名流的肯定和好评,普遍认为江苏省在泰国举办传播中国语言的这场文化赛事,与中国提倡的“一带一路”倡议相辅相成,既传播了汉语学习,又宣传了江苏发展成就,效果显著,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唐凤楼理事与代表团成员在比赛现场合影

“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此次在东南亚赛区举办属于首次,却受到东南亚三国学生的热烈欢迎与积极响应。当地主办大学的领导、指导老师及学生家长对“江苏杯”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江苏杯”对促进汉语教学和普及提高有很大帮助,尤其是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被东南亚国家逐渐接受的大环境下,“学好汉语,改变命运”已成为当地很多大学生的座右铭,希望能够继续举办。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