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Exchanges
交流动态
理事会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动态 > 理事会活动
“当代文化的思考—从中国书法的核心价值说起”——记“江苏中心”理事文化系列讲座第七讲
发布时间:2018/1/25 所属类别:理事会活动

2018年1月22日,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以下简称“江苏中心”)主办、绿地南京城开集团承办的理事文化系列讲座第七讲在南京绿地御豪温泉酒店如期举行。“江苏中心”顾问、著名书法艺术家言恭达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当代文化的思考——从中国书法的核心价值说起”的讲座。“江苏中心”理事长、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罗一民,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张九汉,江苏省人大原副主任、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绿地南京城开集团党委书记祝刚,“江苏中心”顾问邢元新、孙大亮、蔡润、庞辉,理事张铁恒、李卫华、薛亮、浩天、殷文景、唐立鸣、赵志刚、陆健健、谢海宁、沈涛等出席了活动。来自北京、上海、无锡、苏州、南通等近70名书法爱好者齐聚一堂,也听取了讲座。讲座由“江苏中心”副秘书长张焕发主持。

讲座现场

言恭达先生是著名的书法大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友协国际艺术交流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国家画院院委,也是一名书法教育家,担任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兼职教授,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首先,言恭达教授以马云和丘吉尔为例,提出当今中国文化现状存在的问题。他说,马云自创的“马体墨宝”曾被放在淘宝上拍卖,拍出了242万余元。后来他写了一幅书法“话禅”,被浙江永利集团董事长以468万元高价买下。与著名画家曾樊志合作创作的油画《桃花源》更是以3300万元的天价被拍卖。针对这一现象,言教授提出自己的疑问。难道艺术仅凭自己内心的热爱与表达就足够了么?难道艺术没有任何标准规则可言么?难道艺术是如此任性的行为,仅凭兴趣玩玩的么?他又列举了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例子。邱吉尔自40岁学画以后,便深深爱上这门艺术,他曾两次用真名将画作送展,却被无情拒绝,理由是他的画作水平还未达到专业展览标准。自此,丘吉尔潜心研究绘画,终于以大卫·温特的化名成功入选英国皇家学院的夏季展,专业水平得到肯定,并最终被授予特别荣誉院士的称号。言恭达教授指出,不论是政治、商业或其他方面的成就,都无法代替艺术的成就。没有精益求精的技艺,没有工匠精神的追求,没有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只靠金钱为艺术开路,终将无法在艺术史上留名。

言恭达教授在讲座现场

言恭达教授从书法艺术的角度,用哲学思辨的方法探讨了书法文化的核心价值。他认为,汉字书法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代表,是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高度物化,在最简约的层面上浓缩了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当代书法艺术的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必须建立在书法文化的本体规律和社会发展的科学认识之上。他从文化特质、哲学依据、思维形式、审美品格四个方面具体阐释了书法文化的核心价值。1、文化特质。中华文化的“天人合一”思想是人类文明史上的创举,“和”文化是唤醒中华民族觉醒的文化信仰。以和为善、以和为美、以和为本,从社会伦理,审美心理到民族道统,构筑了中华文化核心价值体系。同样也彰显了中国书法艺术的文化特质。2、哲学依据。中国传统哲学思想中,历来将人格意识作为审美原则,以道来评判艺术水品的高低低劣。以《周易》哲学观念来看,阴阳平衡原理贯穿于书法通变的始终。书法中开合、争让、虚实、藏露、纵横、平奇、方圆、整散、疾涩、刚柔、润渴、顺逆等等都是阴阳辩证之统一。书法艺术在于笔墨之妙,在于线条的通变、善变和制变。审美也以向内、重和、尚简、贵神为特征。从儒家文化对书法艺术的影响来看,中国书法的基本精神是“道中庸”而“致中和”以达“极高明”。“中庸思想”为书法艺术的创作审美奠定了基本理念,儒家文化是形成书法法度的基础。从禅宗思想来看,书法代表审美境界,是人的直觉体悟。禅宗的重要思想就是一切起于心,归于心。这直接影响了中国书法的最高境界是心手双畅,物我两忘,化机一片。 道家思想中提倡“无为思想”,物我齐一、自然超脱的精神境界,均以虚静作为把握人生本质的工夫,对书法艺术境界的营造和阐述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3、思维形式。中国书法的本体精神是写意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精神所决定的。“写意精神”决定了中国书法的艺术思维形式必然是意象思维。4、审美品格。书法艺术的审美追求笔墨性、诗性和时代性。

言恭达教授从五个“浮”字揭示了当代文化的缺失,即心态的浮躁、艺术的浮夸、形式的浮夸、评论的浮浅、交流的浮面。他反思这一“社会化”的内质:一是艺术本体社会化。背离艺术创作规律,缺乏大国工匠精神。二是创作心态社会化。心态浮躁急迫,追求浮名薄利,难以静下心来创作。三是文化价值社会化。由此,言恭达教授提出要坚守中国书法的审美底线,坚守民族文化的敬畏与虔诚,坚守新时代文化人的风骨与操守。在提倡多元包容的同时,必须达成社会核心价值、审美和规则的共识。言恭达教授将当今社会归纳为三个时代,即矿物时代、新轴心时代和新觉醒时代。矿物时代颠覆了贫穷的传统,前现代的贫困的中国已变成后现代的富裕的中国。但同时也造成中国社会两极分化现象,破坏了人与人之间的认同与信任,整个社会幸福感缺乏,道德底线缺乏,文化修养缺乏及信仰缺乏。因此尤为需要那些坚守文化信仰、时代审美理想与职业操守的真正“求道者”。新轴心时代以经济全球化,科技一体化,文化多元化为特点,跨文化和跨学科的文化研究将会成为21世纪文化发展的动力,并且未来文化的发展不再由几个伟人思想家来主导,而将是由众多的思想群体来导演。中国传统孔子思想中的同理心是道德生活的关键,是衡量人们仁爱之心的标准。在新轴心时代,建立同理心文明对人类社会将起到引领与推动的作用。他认为,现在同时也是人类文化、科学、经济、政治与社会新觉醒的时代。中国文化要走在世界文化的前列,必须充分发挥其自身文化内在活力,“以道为本,以德为基”,吸取“他者”文化先进要素,使中华文化“日日新,又日新”。

理事们专心听取讲座

讲座最后,言恭达教授呼吁要思考当今主流文化的命运,关注中国文化当下的生存状态,重建核心价值与现代艺术精神。他认为,艺术的本体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是一种时代精神,是对客体的升华与超越。我们应该保护中国文化应有的社会尊严与精神高贵,追寻中国文化应有的人文品味、艺术格调与审美高度,追求良知,追寻忠诚,追求文化价值,真正赢得无愧于时代的文化身份!

现场嘉宾听完言恭达教授的讲座后,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对中国书法艺术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省政协原副主席张九汉感慨地说,我作为言老师的学生,曾经跟随他学习了两年书法。今日感谢“江苏中心”和罗理事长的邀请,有幸听到言老师精彩生动的讲座,让我对为什么从事文化艺术、怎样从事文化艺术以及如何评价鉴赏文化书法作品有了新的启发。言老师引经据典,有理有据,从书法的艺术和社会价值角度探讨了书法的核心价值,从历史的层面阐述了文化艺术在当今社会发展中应发挥的作用,同时也指出文化艺术存在的不足,今后发展的方向和需要克服的问题。希望在座各位听完讲座后,更加坚定学习书法的决心,保持一颗敬畏文化之心。

 

省政协原副主席张九汉发表讲话

 

 省人大原副主任张卫国(右一)在讲座现场

最后,罗一民理事长对讲座作了高度评价,认为讲座富有哲理性、思辨性,理论水平很高,观点鲜明独特,阐述深入浅出,充分展示其深厚学术底蕴和独特的观察视角,听后深受启发。针对如何传承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发展,他谈了三点体会:1、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历史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2、加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做好文化传承现代人才的培养,实现文化自觉。要着眼于未来,推

 

进文化育人,让更多年轻人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3、做好中华传统文化的对外传播。作为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的重要窗口,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将以“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责任担当,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多用外国民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去的途径和方式,讲述好江苏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最大限度地提升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在座的理事和各位嘉宾,多是文化工作者、社会各界精英,我们要立足本职,尽职尽责,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努力推动新时代江苏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呈现新面貌。

罗一民理事长发表讲话

 

 讲座现场

新华网、凤凰品城市杂志等媒体对此次讲座进行了专题报道。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