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会/Council
理事长
理事长会议
顾问
监事
理事风采
理事动态
理事会活动
理事会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理事会 > 理事会活动
“江苏中心”理事长罗一民率理事会部分成员赴南通考察纪实
发布时间:2021/1/13 所属类别:理事会活动

 1月7日至9日,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以下简称“江苏中心”)理事长、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罗一民率“江苏中心”理事会部分成员赴南通进行文化考察,并应邀在张謇企业家精神高级研修班结业典礼上作主题报告。顾问耿乃凡、邢元新,理事王振羽、许泳、吴昊、张铁恒、秦敏群、殷文景、赵志刚、晏明、徐寿泉、蔡玉洗、陆健健,以及秘书处部分同志参加了此次文化考察。
  1月6日,张謇企业家学院在南通市委党校正式揭牌。全省民营企业家学习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高级研修班同日开班。在8日举行的首期高级研修班结业典礼上,罗一民为学员们作了题为《张謇:与众不同的企业家》的报告。南通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出席报告会。南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单晓鸣主持报告会。


  张謇是我国近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从19世纪90年代开始,张謇将“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的理想与“地方自治”的实践相结合,以实干家的开拓精神、城市规划师的手笔、艺术家的情怀对家乡进行全方位建设,推动了南通早期现代化的进程,其影响泽及后代、波及全国。
  罗一民理事长首先向参会的企业家代表、南通的老同事、老朋友,以及“江苏中心”理事会的成员们表示欢迎,向张謇企业家学院正式挂牌和首期研修班开班表示祝贺!接着,他从张謇“一生痴迷强国梦”“亦政亦商为中华”“只手打造‘第一城’”“精神遗产世代传”等四个方面,重点解读了张謇与一般企业家的不同之处,以及他对苏商及通商精神、南通的城市精神产生的深远影响。罗一民理事长说,大家谈到南通的清末状元张謇,都公认他是一位企业家。张謇身上确实有一般企业家的共同属性,包括投资创办、经营管理企业,根据市场需要生产销售各类商品;在主观上追求自身利润最大化的同时,为国家经济社会做贡献;以特定的经营管理专长和能力,自成一类社会群体——企业家。然而张謇的伟大,不在于他和一般企业家的共同点,而在于他不同凡响的与众不同之处。正是独特卓越的个性所为,才成就了他人生的辉煌,创造了不朽的业绩,为后人由衷的景仰。也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才把他称为“爱国企业家的典范”“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张謇的一生,其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高瞻远瞩的战略谋划、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艰苦奋斗的实干风范、泽被乡里的爱民情怀、“父教育、母实业”的先进理念,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南通人为建设美好家乡、创造幸福生活、报效伟大祖国而不懈奋斗。
  南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单晓鸣认为,听完罗一民理事长的讲课有三点切身感受,一是启迪和寄予。听了罗理事长两次讲座,再听还是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同时也非常感动。罗一民理事长精心备课,切合我们张謇企业家学院首期研修班的主题,也让我们能够更加深刻地领会习总书记对全国发出向张謇学习的精神和要求。二是更加钦佩。罗一民理事长当年在南通主政时,他把上级对南通的要求和南通当地的实际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南通人自己的道路。如今他又开始痴迷张謇,用他独特的视角解读张謇。张謇当年只手打造“第一城”的理念和实践实际上和今天南通的“五位一体”发展理念是一致的。罗一民理事长主政时也是在积极打造南通近代“第一城”。他的理想、抱负、眼界、学识和视野与当年的张謇有异曲同工之处。三是更加有信心。张謇企业家学院首期开班,就能邀请到罗一民理事长前来授课,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张謇企业家学院未来的发展也离不开罗一民理事长及在座各位的支持和关心。我相信,张謇企业家学院将成为践行习总书记的嘱托、弘扬张謇精神的平台和载体,一定能够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做出应有的贡献。


  当日下午,“江苏中心”理事会成员应邀来到位于风景秀丽的濠河之畔的张謇纪念馆参观考察。在讲解人员的解说下,成员们通过将上午的讲座学习和实地考察相结合,进一步加深了对爱国实业家、晚清状元张謇先生的了解,张謇爱国爱家乡的思想以及创新开拓、探索进取的精神,不断地激励着、鼓舞着每一位参观者。张謇纪念馆隶属于南通博物苑,建于1917年,是张謇晚年的住所——濠阳小筑的一部分,2003年经过修复作为社会纪念馆对外开放。漫步馆内,只见主体建筑有敞厅、花厅、八角亭和曼寿堂四大部分。各建筑间以中国传统的回廊相连,迂回曲折,院内砌有花圃,内植花木,整个院落给人以幽静典雅的感觉。漫步于庭院,中国传统造园艺术风格的花墙、漏窗、月亮门、花架散见院中,梅兰竹菊、玉兰、海棠、牡丹、桂花满目皆是。

 


  接着,成员们又追随总书记足迹,来到了五山地区参观考察。区内狼山、军山、剑山、马鞍山、黄泥山宛如五颗绿色的翡翠镶嵌在扬子江畔,景色宜人,人文荟萃,千年传承。成员们通过学习总书记视察五山地区滨江片区的调研指导精神,深刻理解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生态发展理念;通过探访张謇在五山地区的生态建树和历史遗迹,理解总书记关于“张謇是民营企业家的楷模”论述的深刻含义,感悟张謇在100年前着力打造五山地区“一个完整生态系统”的生态观,激发民营企业家的家国情怀。成员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边走边议,惊叹于这里发生的沧桑巨变,欣喜于能追随总书记的足迹学习弘扬张謇精神,纷纷表示不虚此行,收获颇多。
  新华网、苏商会等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

 

 

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ODIwOTAxNw==&mid=2653025395&idx=1&sn=77f68b7eccca44d80a5d1a8f7ae3f60f&chksm=8b4049e5bc37c0f31747e2a1f9667df8ad5cf158bd4e9e6fb2eaa1b584cb26276accc4a00fcf&mpshare=1&scene=1&srcid=01095BGbCoMlFgT06mU7QExO&sharer_sharetime=1610527133665&sharer_shareid=85d11d0a8afa561ad0c0fc3336f18857&exportkey=ARNf%2Bq%2FnlOHCfAoMjM531YI%3D&pass_ticket=j%2BhreuS5W9sg6RHU40RxDWkN6uTNXNZJ4atib3ktbG2Cqkj07xb7coJDc4BLmmFc&wx_header=0#rd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