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文化动态
活动预告
文化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动态
“海外华文媒体看江苏”采访团感受江苏发展
发布时间:2011/7/20 所属类别:文化动态

人民网7月6日讯 6月15日至21日,受江苏省侨联邀请,来自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芬兰、英国、法国、南非、日本、斐济和香港的《海外华文媒体看江苏》采访团一行14人分别赴南京、徐州、连云港、常州和无锡参观采访。访问南京期间,中共江苏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图右)司锦泉亲切地会见了海外华文媒体团。他详细介绍了江苏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十二五”期间发展的宏伟蓝图,并与全团进行座谈。

司锦泉部长说,江苏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30万年前南京汤山就有猿人居住,既是中国古代吴文化和汉文化的发祥地,也是近代民族工业的发源地。江苏建省始于清代康熙年间的1667年。南京是六朝古都十朝都会,苏州以园林胜迹享誉天下,无锡太湖明珠蜚声中外,扬州精致秀美令人神往,徐州的两汉文化闻名遐迩。改革开放30多年来,江苏逐步建设成为一个经济大省和经济强省,地区生产总值、综合经济实力、人民富裕程度、对外开放水平都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司部长向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详细介绍了江苏的发展情况。他说,“十一五”时期,江苏省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经济年均增长13.5%,去年总量超过4万亿元,人均GDP达到7700美元。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六大新兴产业产值超过2万亿元。江苏以占全国1%的土地面积和6%的人口,创造了占全国10%的经济总量。

江苏省已经基本形成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国外资本“三足鼎立”、优势互补的所有制结构,非公经济占GDP比重接近三分之二,民营企业500强中,江苏有139家。江苏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去年进出口总额465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85亿美元,超过全国的四分之一。实际引进外资连续八年居全国第一,世界500强企业有360多家在江苏投资,中国和新加坡共建的苏州工业园区堪称国际合作的典范。

江苏省的城乡面貌城市化率达到57%。高速公路总里程4059公里,沪宁城际高速铁路建成通车,上海、南京、杭州一小时都市圈已经形成,6座长江大桥贯通大江南北,8个民用机场连通国内国际,12个港口对外开放,沿江沿海港口吞吐能力居全国前列。江苏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全省有6个城市被评为国家生态市,19个城市被评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分别占全国总数的二分之一和四分之一。

在谈到江苏“十二五”发展规划时,司锦泉说,从2011年起,中国进入第十二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时期。“十二五”是江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江苏省委制定的《江苏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以“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大力实施科教与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经济国际化、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等六大发展战略为重点。
 

2011.7.6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